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2014-0620-雲林出現稻熱病 收成不足2成 雨多溫差大 噴了5次藥 仍擋不住 4甲地...

2014-06-20╱聯合報╱第B1版╱雲嘉.運動╱記者陳信利、姜宜菁╱雲林報導

雲林出現稻熱病 收成不足2成 雨多溫差大 噴了5次藥 仍擋不住 4甲地僅收2萬台斤 立委要求以天災論 農糧署認為是管理問題

雲林縣斗六市石榴班地區一期稻作出現稻熱病害,有農民因稻穗「空包彈」收成不到2成,血本無歸,另同為良質米,但西螺、二崙鄉收購價卻不同,稻農質疑是被糧商壟斷。立委劉建國等人昨天陪同主任秘書蘇茂祥等官員會勘,要求設法補助。

  「真是欲哭無淚!」農民張繁向蘇茂祥抱怨說,他種了4甲地水稻,其中2甲多是承租地,栽植與管理過程噴了5次藥,但因雨水多溫差又大,仍抵擋不住稻熱病蔓延,4甲地只收約2萬台斤稻穀,連成本都收不回來,希望政府能補助幫他度過難關。

  立委劉建國、斗六市民代表會主席許百芳等人認為,稻熱病是因連續豪雨加上溫差大等天災造成,要求農糧署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每公頃專案補助1萬4400元。

  但蘇茂祥說,石榴班地區稻熱病只是零星災情,且是因管理問題造成,無法依天然災害補助,將會請專家專案輔導栽種及防治病害技術,並建議張繁可加入「小地主大佃農」行列,以利申請租金補助並接受輔導增加收益。

  西螺地區鍾姓農民也質疑說,同是良質米,西螺鎮農會和二崙鄉農會開出的收購價卻不同,二崙鄉農會已喊到每百台斤1000元,西螺鎮只有950元上下,而市面白米價格卻是收購價的3倍,認為是被糧商壟斷,致使價格偏低,「農民賺血汗錢、淪為糧商代工機器」,農糧署應說清楚。

  蘇茂祥說,去年二期稻作歉收,4、5月又逢白米供應青黃不接,白米價格才會如此高,經農糧署上月釋出一些公糧後,市場零售價格已下跌3%,農糧署絕對沒有獨厚糧商,也會查明稻穀是否有被壟斷情形。

  蘇茂祥表示,今年稻作豐收,產量較去年高,每分地約可多1萬元收入,加上近日天氣好轉,下周稻米收購價可望上升到每百台斤1000元,呼籲農民不要搶收,以免濕度高影響價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