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2014-0628-拉高門檻 15年省463億元 老農津貼保15年才能領

2014-06-28╱中國時報╱第A6版╱政治新聞╱唐筱恬、黃天如

拉高門檻 15年省463億元 老農津貼保15年才能領

為杜絕「假農民」請領老農津貼的現象,農委會積極推動《老農津貼》修正案改革,昨天在立法院臨時會上演表決大戰,國民黨以優勢人數57比38的票數闖關成功,未來老農津貼的請領資格從6個月一口氣提高至15年,估計平均每年可替國庫省下30億元。

  根據農委會送至立院的報告指出,修法不溯及既往,目前年滿65歲、每月正在請領7000元津貼者,完全不受影響;而在修法前已加入農保,但到65歲,投保年資仍不滿15年的農民,每月津貼折半領3500元,等到投保滿15年才可領全額。估計受影響者只有2萬6000人。

  《老農津貼暫行條例》自1995年實施以來,給付金額從每月3000元一路加碼至7000元,遭監察院踢爆條件寬鬆、把關不嚴格,坊間甚至出現許多「假農民」。

  農委會積極推動《老農津貼暫行條例》修正版本,提高申請人的門檻限制,要求年滿65歲以上、投保達15年以上者,才可請領7000元老農津貼;不過避免衝擊過大,修法前已投保者但未滿15年,則減半領取3500元。且需在國內設籍、最近3年每年都居住在國內超過183天者才可領取。

  根據農委會估計,新法上路後第1年可節省6.5億元、第7年後每年將可省30億至40億元,總計15年可替國庫省下463億元。

  不過該法遭民進黨、台聯黨的「老農派」立委反彈,昨天三讀通過後,台聯立委周倪安就痛批「國民黨跟農民有仇!」是假農會、假政府沒有嚴格把關,不該拖農民下水。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劉建國也紛紛發言痛批殘害老農權益,「不是15年才是真農民,而6個月就是假農民」;嘉義選區的國民黨立委翁重鈞則缺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