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2014-0906-食安屢出槌 朝野要衛福部負責

2014-09-06╱中國時報╱第A1版╱要聞╱陳文信、林思慧

食安屢出槌 朝野要衛福部負責

距去年大統混油事件不到一年,黑心餿水油竟再度流竄全台,行政院昨雖緊急召開專案會議因應,但民進黨昨日痛批,國內食品安全管控一再發生嚴重疏漏,在人民健康、外銷經濟上已達衝擊國安的程度,朝野立委砲轟政府就是不良商人最大的幫兇,直接點名主管的衛福部長邱文達下台負責。

  全民抵制 無良企業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痛心官僚瀆職,他左打邱文達、右打食品大廠味全。陳其邁質疑,從前年塑化劑、毒澱粉、去年添加銅葉綠素的假油事件、再到今年的黑心餿水油,食安問題等於每年一爆,這不是個案,而是一而再、再而三發生的行政把關漏洞,最後處理結果都是不了了之,企業既沒被嚴懲,官員也沒有人負責,「政府無疑是最大的幫兇,邱文達管不來、做不好,就是能力有問題,馬上下台換人做!」

  他引鄰國日本為例,過去只要爆發食品過期或者危及健康安全,日本社會風氣和壓力是會大到企業負責人、社長都要切腹自殺,反觀台灣呢?像味全這種無良企業,不可以再一在縱容,應該全民抵制讓它倒閉!

  行政團隊頻頻出包,連自家立委也看不下去;幾位資深立委礙於選舉迫在眉睫,不敢具名砲轟,私下抱怨現在選情這麼差,行政團隊處理食安風暴卻一再出包,邱文達要是危機處理不來,就別再幹了。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昨天質疑,去年爆發大統油、前年是塑化劑,表示廠商都沒人學乖,「政府機關只是紙老虎!」

  沒人負責 難服眾怒

  他直接點名衛福部,質疑衛福部既然數月前已經展開追查,竟拖到現在才公布,讓許多民眾吃下黑心食品,「一定要有人負很大的責任,不然難服眾怒!」

  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表示,近年來每一次食安風暴都不是單一商家的問題,而是直接從基礎原料就出現嚴重瑕疵,導致「每家廠商都出事、家家戶戶都受害」。

  徐佳青痛批,食安問題已經歷3任閣揆,江內閣上任至今,更是一個月換一個閣員,部會首長已不知道換過幾輪,卻拿這種最基本的民生問題一點辦法都沒有;顯然政府的不作為,才是最大禍首。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表示,立法院修法上已配合,只差政府執行的成效,行政院應有跨部會常設單位專責處理食安問題;他強調,如果教育部再不公布遭波及的學校,教育部長也會成為被鎖定負責的官員。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則說,現行餿水回收的後端管理為三不管地帶,缺乏稽查及把關機制,政府應該設法補強。



【系統號 20140906020022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