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2012-0607-劉建國-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

主席:現在開始進行綜合詢答,首先請劉委員建國發言。



劉委員建國: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按理說,今天部長應該前來備詢才對。

主席:部長在內政委員會。

劉委員建國:原來如此,否則這麼重要的事情,應該讓大家聽聽他的聲音才對,因為他常會發表一些和別人不大一樣的、比較特殊的看法。

王委員的「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增訂第五十四條之一條文草案」總共有三項,我發現曾次長對這三項幾乎都有意見。你都不同意,對不對?

主席:請內政部曾次長說明。

曾次長中明:主席、各位委員。因為我們審慎研究之後認為,如果現有條文就可以規範的話,是不是可以不用增訂新的條文?

劉委員建國:我知道,你剛才說明的時候已經表示不宜增訂。
王委員的提案是針對吸毒的家長可能會因此虐待小朋友,但是施虐者會施虐有很多因素,根據我手邊的統計數據,比例最高的是缺乏親職教育,占施虐者施虐因素的42.18%,第二是婚姻失調,第三是貧困,第四是酗酒和藥物濫用,第五是失業、精神疾病、人格違常及迷信等等;施虐者可能具有以上重疊的因素,但比例最高的還是缺乏親職教育和婚姻失調。請問次長和局長,針對缺乏親職教育這點,你們要如何處理和落實?
你們答復的時候,一定要講清楚你們現在已經有在做,或者現在還沒做,如果已經做了,可以降低多少案件數,這樣我們才聽得清楚。局長,好不好?

主席:請內政部兒童局張局長說明。

張局長秀鴛:主席、各位委員。親子教育應該說,它是從新婚夫妻結婚後準備要懷孕,然後孩子出生,一直到孩子的不同階段都是在學習,絕對不是一個時段去充實就好。我們這幾年看到兒虐事件發生,的確是因為親子管教所導致的樣態。
我們也是從小孩長大的,也是被打大的。在自己當了父母親之後,可能也會沿用這個方式,所以我們說暴力是學習的。要阻斷暴力學習,可能要在不同階段給家長一些學習,所以像我們這次發育兒津貼時,就針對零到2歲幼兒的家長,要求他們一定要來接受我們12小時的親子教育,使他們在管教上、照顧上、安全上和親子互動上做一些配合。
我想,這個部分是要加強。當然學校也有在做,但是我們當過家長也瞭解,會去參加學校親子課程的家長,基本上不會去虐兒,因為他們很在意。那些沒有參加親子課程的家長是我們很在意的。所以如何透過一些經濟扶助,邀請、要求這些較弱勢家庭的家長能夠出來,接受我們的服務,是我們接下來要做的工作。

劉委員建國:這個提案是針對煙毒施虐者。我提供尋找到的一個答案就是,施虐者最高的比率還是缺乏親子教育。如果他缺乏親子教育,很可能還有婚姻失調,也有可能是吸毒犯,但不管情形如何,最高的比率還是缺乏親子教育這一塊。從剛才局長的說明,我根本沒有辦法聽出來,在這一區塊,你如何讓這些父母從某個階段的親子教育裡,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學習,可以因為我們有這樣的機制和計畫,去協助這些缺乏親子教育的家長,可以降低兒虐事件的發生。
我的意思是說,經過政府有計畫的協助後,這些家長不會因為缺乏親子教育而導致虐兒。當然他不只是缺乏親子教育,還有所謂婚姻失調等等。我看到統計出來的數據後,感到非常驚訝。因為像你剛才所說的,已經針對零到2歲幼兒的父母在做親子教育,但受虐兒童的年齡很廣,據我所知,12到15歲的比率最高,其次是9到12歲,再來是6到9歲。所以如果我們只有從零到2歲這部分做處理,其他的部分你們怎麼去加強輔助?
我們今天看到這些統計數字會十分驚訝,因為這10年來受虐兒童件數有將近兩倍的成長。93年有7,837件,到100年有17,667件,對不對?我們單是看這幾天的報紙可以發現,有性侵、受虐等等,短短1個月內有將近5件以上被報導出來。這些還是被報導出來的件數,沒有被報導出來的呢?就本席的資料來看,100年就有17,667件,比10年前快速增加而且呈百分之百的成長!那要怎麼辦?
今天王委員提出這個案子,我認為大家可以來討論。但討論的範圍應該是,我提供出施虐因素有這麼多種,我們政府—站在兒童局、站在內政部立場,我們到底有哪些比較具體、有效的計畫,可以把這樣的件數降下來,而不是說,今天提出來的案子太限縮了,相關法條都已經有了。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們今天還要討論什麼呢?我想,這不太對。
其次,談到會舉報的部分,坦白說,施虐者身分最多的還是父母,再來是照顧者,之後是親朋好友、機構、同居者都有可能施虐,但是最高比率還是在父母。舉報比率方面,社工人員當然是最高的,我看到醫事人員也滿高的,還有一個更高的是教育人員,警察人員則維持在一定比率。但是司法人員舉報的比率真的不高,應該說很低,所以當王委員提出這個案子時,我覺得大家有討論的空間。
在司法程序進行的過程中,這些具有司法人員資格的人,應該有更積極的作為。當然你們說相關法條已經訂出規範了,但是就是因為還不夠,兒虐案件才會一再發生,而且是大幅成長。我還沒有請教今年1月1日到現在6月初,這5個月報導的案件是這樣,實際統計受虐兒童的人數有多少?局長,請你告訴我們最新的數字。你應該有資料吧?

張局長秀鴛:請稍等一下,我們馬上跟委員說明。

劉委員建國:今天我們要討論這個法案,相關資料你們應該先準備好才對。這件事很簡單,就算我不問,別的同仁也會問,尤其受虐兒童的數字正節節高升,我們今天又討論這個法律的修正案啊!這個數字用背的應該也記得住,難道你們對數字都沒有什麼敏感度嗎?而且幾乎每天報紙、新聞都在報導受虐、性侵等等的案件。

張局長秀鴛:我先針對受虐人數做說明。的確過去10年以來,受虐人數有上升。上升的原因,我覺得也是基於整個社會對孩子安全的關注,所以通報的比率甚至高過我們開案人數的兩倍。我覺得這是一個好現象。也是因為在這樣的過程中,家長的教養觀念需要不斷、不斷地調整。
到目前為止受虐兒童案有1萬7千多件,大概維持這樣一個數據。如果我沒有記錯,4月份的件數相較於去年同期有降一點點,但幅度沒有太大。等一下我們再把數據給委員。

劉委員建國:你一定要把數據給委員會,好不好?

張局長秀鴛:是。

劉委員建國:你說4月份的件數相較於去年同期有降一點點,代表現今你們所有的處理方式,真的沒有辦法有立即的成效去降低受虐件數,對不對?

張局長秀鴛:是。

劉委員建國:所以如果你們認為王委員提出的修法範疇不夠大,還是說這個範圍大家可以來做討論,然後可以有效的,不管是在前端、中端或後端,可以讓行政單位更具體、更有力氣把受虐件數壓下來,我覺得內政部和兒童局應該好好來討論才對。不要看到委員提案,你們就說這個條文不能這樣修,這樣不可以、那樣也不可以!
王委員的提案只是增訂兒童及少年福利與益權保障法第五十四條之一。這個條文一共有3項,你們統統都說不行,我覺得這實在很奇怪!我不是說王委員的提案一定是對的,但是你們這樣的行政單位實在很奇怪!
主席,昨天我要提那個案,你也不讓我提,很奇怪ㄟ。

主席:謝謝劉委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