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2012-0412-劉建國-全院委員會-質詢考試委員被提名人

主席:請劉委員建國詢問,詢答時間為15分鐘。

劉委員建國:主席、各位被提名人、各位同仁。先跟兩位說聲恭喜,兩位都是依照考試院組織法第四條第三款及第五款被提名的,兩位都有共同之處,都是屬於聲譽卓著者,而被提名就是一項榮譽,在此恭喜兩位在人生的歷程中,可以被總統提名為考試委員,這的確是一項榮譽,當然我也期待兩位進到考試院擔任考試委員之後可以大展身手,讓考試院相關的制度可以更正常化,然後可以讓更多的公僕有一個依循及保障。不過,坦白說,考試院在這段時間被外界,甚至被基層公務人員認定為是一個「賽缺」,讓基層人員一聽到「考試院」這個名詞就感到惶恐,然後就想要儘速逃跑,甚至考試院內部到目前為止,也有很多公務人員早已請調離開,很多的工作基本上都是用職代的方式,就是用一般的約僱人員來做職務代理,一個考試院怎會搞到如此的不堪?一個考試院怎會讓基層的公務人員一聽到「考試院」這3個字就感到相當的惶恐?不曉得兩位被提名人是如何看待這件事情呢?兩位被提名人在看到這樣的事情之後,請問在進到考試院後,你們又要如何的改革,讓公務人員不會再針對考試院用「賽缺」兩字來形容國家的最高考試機關呢?

主席:請被提名人趙麗雲女士答復。

趙麗雲女士:主席、各位委員。的確好像一再聽到委員先進談到考試院是否功能不彰,因為麗雲還沒有進去,所以我看到的都是書面的報告,我倒是有點訝異,因為我看的書面報告有好幾公斤重,我發現也許外界對這個地方並不是那麼了解,就以國考為例,竟然有52個考試,考試的科目有1,165個,然後這涉及每年有75萬人的考生,且又有七十幾萬公務員大軍必需要去退撫相關政策的領導,光是院會的部分,這屆就開了181次,而且合計還通過了330個法案,我是滿訝異的,如果是這樣的績效,尤其在法制作業方面,我看到他們提出了行政中立法,這對時代來說有很大的影響,這是在98年6月,還有99年退休法的修正,尤其是退撫新制84年之後竟然有3次,甚至把七五制改為八五制,這是非常高難度的,林濁水先生也曾撰文加以推崇,還有把五五專案廢掉,這些都是非常石破天驚,可是好像宣揚不多,大家都不知道他們做了什麼。

劉委員建國:我就直接稱呼妳為趙委員了,可能趙委員還沒有回答到我問題的核心,我是說為何考試院裡的基層公務人員會想要積極的逃跑、離開,甚至講到「考試院」這3個字就會感到惶恐?為何考試院大官多、兵太少?為何相關基層公務員進來這個地方、體系後會待不久,想要趕快離開,其理由何在?

趙麗雲女士:我在基層待過,所以我也承諾,不過我現在無法回答,因為我還沒有進去裡面觀察,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說法,所以我會非常注意這個部分,如果有任何的發現,我會向委員來特別請教。

劉委員建國:所以趙委員還不清楚,而黃被提名人知道有這個情況嗎?

主席:請被提名人黃錦堂先生答復。

黃錦堂先生:主席、各位委員。我也不是很清楚,不過原因可能有很多。

劉委員建國:你不清楚就不要回答,否則會愈答愈奇怪,答不到我所請教兩位問題的核心,這時就會答非所問,那就很奇怪了。
這樣好了,我把問題簡單化,就是你們贊不贊成關中院長所提出3%打丙等的制度?

趙麗雲女士:他的整個考績法我仔細詳讀以後,我覺得非常敬佩,但是他如果簡化為3%,的確會有很多疑慮,因為現制考丙的是0.12%,一下變成3%,人家會以為這是25倍,其實,他還有許多配套都沒有對外宣揚過,比方說有優等5%,而且這是有彈性的,可以有團體績效制度,而且他提出考評項目,我自己看了以後很感動,因為我以前當了15年的主管,我在負責打考績時,我都很生氣,因為考評項目,像學歷佔20%、才能等項目觀念都非常不明確,現在新的草案改成績效70%,就很容易考評,有客觀的標準,30%的態度,也很容易考評,其實我認為整個架構,也能將其配套,亦即把公務人員任用法與陞遷法等三法一起修正的話,這將會是一個很好的架構,但是的確需要溝通。因為大家都只想到考乙不能升等,3%沒有道理,甚至違憲,可是內涵大家不瞭解。

劉委員建國:剛才趙女士有提到關中院長所提3%的處理方式,你覺得是非常好的制度?

趙麗雲女士:構想是很好,但是比率部分需要加強檢討。

劉委員建國:我先提供一項數據,你剛才講到0.12%?

趙麗雲女士:對,現行的。……

劉委員建國:考試院是從99年開始試辦這個制度,現在已經101年,將近2年,到目前為止,你知道被列為丙等的比率數據是多少?

趙麗雲女士:是,0.12%就是100年的數字。

劉委員建國:所以呢?

趙麗雲女士:現在配套有一個非常好的機制叫做課責,例如我是打考績的人,我也要被監督,就是金魚缸法則、透明法則,所以不是我可以做做爛好人,讓大家分配,將來我打的考績要被監督,這個制度將來就可以……

劉委員建國:針對數字而言,這0.12%跟當時關中院長所講3%的落差有很大的差距?到底這是因為成效不彰,還是如你所說的有些繁文縟節,到底是什麼狀態,是為什麼落差會相差20幾倍?

趙麗雲女士:是。
這個0.12%是它的原因……

劉委員建國:對不起,你剛才表示說,當時關中院長提出這3%因為很多人不清楚、不瞭解,事實上他不是一次到位,而是由0.12變成……

趙麗雲女士:不是的,10年還可以功過相抵,還有救濟管道。

劉委員建國:對,現在畢竟已經試辦2年了,平均起來也不是只有100年是0.12,而是2年平均起來都是0.12,你如何看待這樣的數字?

趙麗雲女士:只要配套不周,就像教改一樣,最後成果是很可怕的。

劉委員建國:你的意思是,這個政策是OK,但到目前為止,配套不完備。

趙麗雲女士:是的,沒有配套,而且宣導不足。

劉委員建國:這樣也很奇怪,對不起,已經試辦2年了。

趙麗雲女士:他的母法沒有通過。

劉委員建國:是考試院執行不力?還是院長沒有魄力?

趙麗雲女士:他的母法送到本院來,沒有通過。

劉委員建國:OK啦,還沒有證據,我相信你不太願意批評,也不敢批評。本席舉一個實例,記得1年前,聯合報曾刊載一個事件,就是某一個機關有位很優秀的公務人員,他年年考績被列為甲等,可是在他被商調到考試院之後,那一年他的考績馬上被列為丙等,你如何看待這件事情?難道該名公務人員在其他機關表現優異,來到考試院之後,就馬上變成怠惰,還是很菜,業務不熟?或是因為很菜又業務不熟、怠惰所以馬上被列為丙等?你們如何看待這件事?

趙麗雲女士:所以,這就是人沒有受監督,我自己當主管,我以前發現我們女性同胞最倒楣,她要請你在社福委員會主張並貢獻很多的育嬰假,但像這種好多的貢獻所造成的結果是,我們婦女同胞永遠無法升等,他請育嬰假、任何侍親假都變成……

劉委員建國:趙委員不好意思,我們先說這個事件……

趙麗雲女士:所以這個制度如果沒有配套是個災難。

劉委員建國:對,我剛才就是說,已經試辦2年,為什麼到現在還沒有配套?

趙麗雲女士:因為母法沒通過,所以配套東西也沒辦法處理,譬如說,他的考績……

劉委員建國:畢竟他已經試辦2年,如果今天他還沒有試辦,他的母法通過,我就不需要在這裡請教2位。其實他是有試辦,他有先走,既然他有先走,到現在卻說沒有配套?我覺得你不用替他講話,我希望兩位進到考試院之後繼續改革……

趙麗雲女士:在母法沒通過之前,好多的措施都會變成違法。
劉委員建國:本席講的這個案例,你知道有多離譜,因為這不是只有女性會遇到,該案例的公務人員,隔年馬上被打甲等,或許大家會說他是馬上進入狀況,積極學習、態度良好,所以才能從丙等又變成甲等,怎麼會讓一位公務人員到考試院之後,變成M型績效的公務人員?這實在是個很奇怪的制度,讓人覺得莫名其妙,所以本席提出這個案例。當這個公務人員提出申訴,審核、複查都是同一位主管,打考績、他提出申訴,對他複核、複審的同樣都是該名主管,你覺得這樣的制度,對嗎?

趙麗雲女士:如果真的按照他的配套,他不光是要言辭辯論,他的申訴救濟是有一定且需符合一定程序,所以我說他只要母法通過,後面一定創強,不會走不動……

劉委員建國:今天考試院已經試辦2年,而在考試院裡面的一位基層公務人員,還會遇到這樣的狀態,我覺得考試院真的說不過去。我講的這個案例是很實際的,還曾被媒體報導出來,後續救濟程序面對的還是該名打他考績的主管,怎麼連考試院都如此荒唐?在保障公務人員的過程裡,原本應該公平、公正、公開考評公務人員的機關,竟用如此非常離譜的方式,並被揭諸於世?

趙麗雲女士:是,劉委員這些意見,就我所知,銓敘部現在又再重新整理考績法草案,我一定把您的意見很誠實的帶到會議上,讓大家一起來討論。

劉委員建國:所以本席就期待2位,這部分實在是非常荒唐,所以大家才說不要去考試院,考試院那個地方是屎缺。到目前為止,2位即將要進去,本席不會稱2位為大官,但畢竟具有委員之尊,2位進到考試院之後,如果下面通通都是怠惰的,你們將如何執行你們相關的權限和業務?你們會覺得考試院連一位基層公務人員都無法保障,你們在裡面擔任委員,不會覺得很懊惱嗎?你們是否會感覺到時候你們要去要求其他的行政機關,針對公務人員考績要符合公平性時,你們會覺得汗顏?會覺得很難交代?所以我要特別再提醒,已經試辦2年,考試院沒有理由說沒有配套措施,趙委員如果要幫他們講話,我沒有多大意見,但我期待2位進去之後,能先解決這件事,這件事如果一直沒有解決,我會覺得當時考試院關中院長所要推行的這項政策,是不及格的,是未來無法讓全國的公務人員在這過程中具有信心,這是我的看法。
其次,現在關於公務人員的考試訓練部分,有點奇怪,考選部現在研擬國家公務人員考試改革方案,要將目前的考試流程從目前高普考的筆試改為錄取後受訓及格分發,再到所謂的實務訓練,現在究竟要改成怎麼樣?

趙麗雲女士:他有一整體方案,對不同的類科有不同的作法,像司法人員有一種作法,醫護人員又有另一種作法,我覺得還滿細緻的,請問委員問的是哪一部分?

劉委員建國:黃被提名人知道嗎?

黃錦堂先生:我是說……

劉委員建國:本席的時間只剩1分鐘,如果你不知道,就直接跟我說不知道好嗎?這樣比較快。

黃錦堂先生:應該說他現在是要適度的增加錄取名額,然後在訓練的過程中,確認這個人是不是合格……

趙麗雲女士:再篩選。

黃錦堂先生:有一篩選機制,不是以筆試定終生。

劉委員建國:我是說考試的流程,以前高普考筆試改為高普考一般科目,再增加一個專業科目,我也沒有意見。

趙麗雲女士:是否是律師、司法官的部分?

劉委員建國:不是,是國家公務人員考試部分,兩個都這樣。以前高普考試筆試通過就可以佔缺,經過受訓及格就可以派任,但是現在必須高普考加上專業科目考試,然後還要再受訓及格完之後,才可以佔缺。

趙麗雲女士:這是因為我們的法官法通過之後,必須要有這樣的配套。

劉委員建國:你們怎麼看待這件事?

趙麗雲女士:我想法官法是一個新法,他的構想也是一個好的想法,所以當時在研擬如何實施時,有請考試院,這從紀錄上可以看到,他們表達了4個意見,也有配套……

劉委員建國:我的詢問時間到了。OK,這與法官法沒有多大的關係,我要特別強調的是,現在的考試流程要改成這樣是回到10年前的狀態,為什麼要回到10年前,理由何在?為什麼要再經過受訓、考試之後才可以佔缺,在這段中間過程中有沒有上下其手的可能性?以前不用,為什麼又要回到10年前?這10年來的考試已經把基層公務人員整個提昇了,為什麼還要做這種修改?未來這些問題可以讓兩位再進行暸解,本席詢問的時間已經到了,謝謝兩位。

趙麗雲女士:謝謝委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