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2012-0308-劉建國-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許天來堅稱沒有隱匿疫情

主席:請劉委員建國質詢。

劉委員建國: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我原本質疑的是你們的專業和能力,但是剛才我聽到許局長的報告以及王副主委這幾天對外的言論,我多加一項質疑,叫做心態。農委會前主委在3月6日不論是在記者會或是上callin節目,都說:「強調落差在於實驗室的結果,並不等於現場發生的狀況。」驗出高病原,然後現場雞隻都沒死,這有什麼意義?我再補充剛才賴教授所講的,重點應該放在雞隻死亡與民眾安危,聽起來似乎頗有道理。面對指控農委會隱匿疫情,陳武雄憤怒表示:士可殺,不可辱。甚至選舉考量的指控也全都是子虛烏有。所以,他說離職前所有的事情他會負責到底,不論是民、刑事責任他都願意承擔,傾家蕩產在所不惜。講起來義憤填膺,而且,態度堅決。許局長,你要不要跟他一樣,來表示如果你有隱匿疫情,你也願意賠上所有財產,負起民、刑事的責任?

主席:請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許局長答復。

許局長天來:主席、各位委員。我剛才有跟各位報告。

劉委員建國:請你簡單說願不願意就好。

許局長天來:本案已經很清楚,因為有各方……

劉委員建國:顯然有點拖泥帶水。我的問題很簡單嘛!

許局長天來:因為已經啟動,在監察院……

劉委員建國:你以前的老闆就已經講了嘛!

許局長天來:公務人員依法辦事,這件事監察院、檢調單位都已經在調查了,這不是我宣示就可以的。

劉委員建國:許局長,我沒有要跟你對質,只是問你願不願意比照你以前的老闆對外的表達方式,來表達你對這件事情的負責。就這樣而已啊!

許局長天來:我非常佩服陳主任委員他政務官的擔當,我是事務官,已經在接受監察院和檢調單位調查。針對這個部分,不是我說了算,當然是依法辦事。

劉委員建國:所以,你沒有隱匿疫情?

許局長天來:我剛才第一個就是這樣報告啊。

劉委員建國:我可以再重複問你一次吧?

許局長天來:我沒有隱匿疫情,也沒有篡改任何文件。

劉委員建國:前主委和總統是在何時知道這個事件的?

許局長天來:行政院每個月都召開一次禽流感防治聯繫會議,我們一發現有任何禽流感案例,就立即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報告,也在禽流感的防治聯繫會議上報告。至於高低病原菌的判定,我剛才已經解釋過……

劉委員建國:我只是問你這麼簡單的一個問題,你就簡單的回答我嘛。我這個人很單純,請你也單純一點,這樣時間才能縮短些,而你要講的事也才會清楚嘛!王副主委這麼稱讚你,說你有擔當、有guts,你不要讓
王副主委幫你講話講到有點心虛嘛!我只是問你總統跟主委是什麼時候知道這件事的,你就告訴我那個時間點就可以了嘛!

許局長天來:因為不需要報到總統府啊!

劉委員建國:好,請你休息一下。
你說不需要報到總統府,其實馬總統已經幫你下了註解。針對這整個事件,他提出三大原則—道歉、懲處、善後。今天如果你沒有隱匿疫情,如果你沒有錯,馬總統為什麼要下令?現在叫作總統府的農委會,總統府底下已經沒有行政院,總統府直接就下達指令,說道歉、懲處、善後。我只是問你,是什麼時候讓農委會主委和總統知道這個事情?你剛剛說都不用,事實上,總統就是直接對你們下達這樣的命令。難道你覺得這樣是不對的、是沒有道理的?王副主委,請你表達一下看法。
我剛才提的問題很簡單,許局長說這事情不用跟主委也不用跟總統講,可是,現在總統府已直接下達這樣處理的指令,所以你才率楊主秘向社會大眾道歉。最後,你還補充一句話,說「我們的許局長確實有guts!」確實,因為造成民心不安,所以,他用這樣的方式來負責。你肯定他的過程就是這樣,對不對?

主席:請農委會王副主任委員答復。

王副主任委員政騰:主席、各位委員。當天代表農委會向社會大眾致歉,我們是說這個案件無論如何已經釀成社會的不安,我們就這個部分來道歉。接下來,就是奉命宣布許局長調為非主管職。但是,我有說,根據我個人與許局長同事3年多來的觀察,我覺得他非常的專業、非常的認真,他平常做事情有擔當。我的這番話並不是針對這個案件,因為這個案件我已講得非常清楚……

劉委員建國:所以,又是媒體片段擷取,才造成外界的誤解。

王副主任委員政騰:一切要按照實際調查的狀況。

劉委員建國:謝謝,你的答復很清楚。
我再請教一下許局長。你當時曾說,李導寄給你的那份檢體你以為那是人家送你的「關說」禮物,而當時政府正在推「季節不收禮」,所以就拒收。是不是這樣?簡單回答就好。

許局長天來:我絕對沒有講那句話。一直以來,若有禮品寄來,按我們辦公室的規定,就是不收。

劉委員建國:你有沒有多講一句「政府在推季節不收禮」?

許局長天來:不是季節,從過去以來,我做事情就是這樣,絕對不收禮物。而且,後來我查證,它上面……

劉委員建國:這個原則我肯定你。顯然媒體報導出來的又是片段的擷取,因為我有聽到你說政府在推「季節不收禮」。我到立法院已經兩、三年了,還是第一次聽到這個語詞。
接下來請教李導。我再次肯定李導你這樣的堅持到底,看到你在整個追蹤過程中所展現的意志,還有剛才我也聽到賴教授說起他當時的處境也跟你一樣,但畢竟賴教授有他的專業背景。李導,陳主委曾經說你又不是專業,而且,你在養雞場的現場沒有穿防護衣,這樣是不對的。你覺得他對你所有的指控都是亂講話。剛才許局長又說,他已經表達很清楚,他沒有隱匿疫情。你對這兩個人的講法,有什麼要表達的嗎?

主席:請李惠仁導演發言。

李惠仁導演:主席、各位委員。我的確不是專家,但我是一個新聞工作者,是一個研究者。我會用我的智能分配,例如:檢體的部分,我可以去找生技公司來幫忙處理這個部分。文獻或法規的部分,我可以找學校的教授來協助我。這是我新聞工作最基本的部分。至於許局長說他沒有隱匿疫情,我完全沒辦法接受。

劉委員建國:針對陳武雄所說,他願意負刑事責任,即使傾家蕩產也在所不惜。你有什麼看法?

李惠仁導演:如果說這是一個人禍的話,因為隱匿疫情而造成的人禍,我覺得他應該把自己的退休金全部拿出來。我們也應該協助農民申請國家賠償。

劉委員建國:王副主委,我們回想一下,去年塑化劑發生之後,國家如何對待食品藥物管理局那位楊明玉小姐,馬先生還特別召見她。今天李導站在媒體的專業,把防疫當作是自己的事情,為了國家整體的形象、為了所有農民的生計、為了全體消費者的健康,他站在第一線,他這樣有錯嗎?你們未來要如何善待他?請簡單表示意見。

王副主任委員政騰:全民共同來重視防疫的工作,來協助、甚至來鞭策、督導,我們不但尊重,而且感謝。其次,因為這件事情牽涉到疫病的問題,的確有很高的專業要求。事實上,不但有專業需求,而且還涉及安全。這個安全也牽涉到當事人以及社會大眾乃至產業,所以我們呼籲,這樣的事情歡迎來共同監督,但若發現有狀況時,讓我們的防疫單位的專家來處理。

劉委員建國:他有反映啊!就是反映無效,才造成今天這樣的結果。請問,你肯不肯定李導今天的作為?他真的幫農委會、幫國家做了一件很對、很重要的事情。

王副主任委員政騰:基本態度就是第一個部分,我們尊重,也表示感謝。

劉委員建國:你是不是可以跟馬總統建議,就像當時對待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楊明玉小姐那樣,召見他、表揚他?

王副主任委員政騰:事實上,昨天本會的陳主任委員……

劉委員建國:我的時間有限。陳主委還在電視上說李導是亂講,他到底有沒有亂講,你自己心知肚明。
最後請問,農委會在100年和101年針對家禽流行性感冒防疫計畫短編了六千多萬元,等於年度的差異短少了將近40%。原因何在?

王副主任委員政騰:這部分我不是很清楚,容我請業務主管許局長代為答復。

許局長天來:這是因為99年發生羊的羊痘,為了救急,當時先挪用了六千萬元,也就是說,99年本會報院同意使用了6,000萬元的概算來支應99年羊痘的防疫需用。而這個基金是整體控制的,所以在100年裡必須被控管,就減少使用。

劉委員建國:我是說你們101年編列的預算比100年短少約40%,將近六千多萬元。

許局長天來:我們都知道,農委會的兩個基金事實上都已經有點窘絕了,也在各種場合及經濟委員會裡面數度報告,透過財政系統也一再提出報告,所以應該補充這邊相關的……

劉委員建國:我的時間已到。因為你剛來,所以我特別提醒這件事。我再強調一次,今天防疫如作戰,家禽流行性感冒防疫計畫100年跟101年對比少編了六千多萬元預算。剛才許局長說貴會的基金已陷窘境,但這個計畫的經費可以移挪嗎?這個計畫可以這樣短編嗎?請副主委答復。

王副主任委員政騰:因為有時候預算實在有限,如果重要的工作或是發生一些突發的狀況,該要想辦法調度財源,我們一定做好該做的工作,經費不能短。

劉委員建國:你們要不要編足?要不要去補足?請你把相關的因應計畫送到委員會來,好不好?

王副主任委員政騰:好。

劉委員建國: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