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2012-0315-劉建國-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質詢

主席:請劉委員建國質詢。

劉委員建國: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首先先跟部長說聲謝謝、感謝。我補選上來兩年多,一直針對地層下陷的事情大聲疾呼。我記得去年上會期的總質詢中,我跟吳院長及交通部部長說,如果這件事再不處理,很快地高鐵將會變斷鐵或者變成雲霄飛車,還好你當了公共工程委員會的主委,我也拜讀你在自由時報連續三篇的理念、看法及整個處理方式,到目前為止,都有落實執行。

主席:請內政部李部長答復。

李部長鴻源:主席、各位委員。應該行動方案出爐了,高鐵的安全應該確保了。

劉委員建國:是。還好,真的是還好,不然再繼續等下去,真的是會變斷鐵,而且也沒有人有辦法可以事權整合,讓那些深水井逐步快速封閉。

李部長鴻源:這非常複雜。

劉委員建國:所以我先給感謝你。

李部長鴻源:不敢。

劉委員建國:但是你現在突然到內政部來,我真的嚇一跳!有關社福業務,其實你剛才答復吳委員的部分,答復得很好。以幸福指數來看,社福做得好正是其中一個重要的指標之一。我不知道你對社福的想法及作法?
老實說,就你究竟有多少時日可以掌理內政部,可以管理與社福相關的業務及進行推動,在時間上是有一些問題。在聽你答復之前,我先提供一些數字作為你的參考。

李部長鴻源:好。

劉委員建國:101年的社福預算是各部會歲出的第一名,你知道有多少吧?

李部長鴻源:大約占內政部預算的53%。

劉委員建國:總預算有多少?

李部長鴻源:922億7,340萬元。

劉委員建國:我是說中央總預算中社福的比例。

李部長鴻源:在內政部裡有九百多億元。

劉委員建國:那總預算共有多少?行政院整個有多少?

李部長鴻源:那我就不清楚了。

劉委員建國:我知道占總預算的21%。

李部長鴻源:內政部的預算大約是總預算的十分之一,差不多有三千多億元。

劉委員建國:101年編列4,072億元,比100年度多了將近10%,以經費來說,有389億元。

李部長鴻源:剛才的數字是整個行政院為4,222億元。

劉委員建國:我的數字是4,072億元。

李部長鴻源:我的是4,222億元。

劉委員建國:我們不去爭論這部分。等於比上年度多了389億元。你知道增加這些錢的用途嗎?

李部長鴻源:我不清楚。

劉委員建國:幕僚趕緊跟部長說明。

主席:請內政部兒童局張局長答復。

張局長秀鴛:主席、各位委員。我們所知的部分,大致上有一部分是在健保,兒童的部分有32億。

劉委員建國:簡單來說,分為衛生、勞工及內政部相關的部分,這方面增列的389億元,除了兒童局多了32億元,有一個「創新多元的社福」及什麼?

張局長秀鴛:國民年金保險的一百多億元。

劉委員建國:這是增列的?

張局長秀鴛:對。

劉委員建國:這是創新的嗎?不是吧?我是講創新的社福,我說得很清楚。其實這389億元中,只有32億元是這個部分,占不到389億元的10%,其他就像司長說的,補這個、付那個,支付以前直轄市積欠的健保費就將近百億元,占一半多。所以,政府跟全國百姓說,你看,我們101年度的社福預算破了世界紀錄,破了臺灣有史以來社福預算增加最多的紀錄,實際上,新增業務只有兒童局那32億元而已。我先跟部長說明這一個背景。
第二個部分,當時有特別強調八大社福津貼,部長應該知道是哪八大吧?請簡單說明一下。司長,你先讓部長答復,你再講,你不要緊張,我等一下有很多事要問你。

李部長鴻源:對不起,這部分我真的不很清楚。

劉委員建國:那就請司長答復。

主席:請內政部社會司簡司長答復。

簡司長慧娟:主席、各位委員。包括日間身心障礙者中低生活扶助津貼、中低兒少生活扶助津貼、國民年金身障者……

劉委員建國:司長,你不要作弊,儘量自己答復。八大福利這麼簡單,有中低老、中低殘、兒少。

簡司長慧娟:有中低老、中低殘、中低兒少及身障的部分。

劉委員建國:這樣不是很簡單?中低殘就是身障的部分,你重複提了。

簡司長慧娟:對。還有低收的就學補助。

劉委員建國:你這樣一直作弊不行。

簡司長慧娟:還有原住民的補助。

劉委員建國:好,你要回去再看一下,不然會漏氣。我要特別提一下八大社福津貼,其實這在委員會時,當時簡執秘還在當執秘時,他現在已經貴為司長了,我們就一直要求內政部要儘速研擬提高中低老及中低殘的補助,因為這方面已經十多年未調整,是否應趕緊加以瞭解及評估?因為物價指數上漲速度這麼快,我們調漲了軍公教的薪資,又針對老農津貼作處理,其實對這些嗷嗷待哺、亟需政府特別觀照的這些族群,應該比軍公教優先處理,為何這些人被放在後面處理?我認為這對他們來說,實在很不公平。這件事我不只在委員會提過無數,也在院會作出要求,甚至問過院長及內政部長,坦白講,他們兩個人也無法很明確跟我答復,中低老、中低殘的月補助額及有多久未調整的問題。我當時就很擔憂,因此針對臺灣政府社福的這一塊領域,這一個基本的八大社福津貼的處理,我們不斷地大聲疾呼,而且不只一次地提醒,但其調整的速度仍比軍公教的薪資調整還慢這麼多。
最後,在此次選舉過程中,部長,你知道嗎?江前部長有多勤奮、厲害,他把這個項目列為政績,裡面還大聲地大言不慚地說他寄信給各位鄉親父老,我簡單唸一句給你聽:「你好,我是內政部部長江宜樺,很高興通知你一個好消息,在馬英九總統的指示下,政府將於101年1月1日調高低收入家庭的生活補助、兒童生活補助及就學生活補助等三項,多補助350元及1,289元。」外面的信封還印著「社會生活津貼調整重要通知」。部長,你知道他總共發出幾份?

李部長鴻源:我不清楚。

劉委員建國:總共寄了兩百多萬份,你覺得這樣合理嗎?有必要這樣做嗎?

李部長鴻源:這我不好去評論。

劉委員建國:好,那我就替你評論吧。如果照這樣的話,那調高老農津貼要不要寄通知給農民?軍公教薪資調漲,要不要也寄通知給他們?勞工基本薪資調漲,是不是也要寄?都要寄!這兩百多萬份通知單的印刷、郵票、美編、繕寫等等總共要花多少錢?部長,你可不可以瞭解一下,再將詳細的資料給我?寄一次八大社福津貼的政令宣導,總共要花納稅人多少錢?

李部長鴻源:我可以請幕僚算一下,再把資料提供給委員。

劉委員建國:請於一週內給我,謝謝。

李部長鴻源:好。

劉委員建國:第二,就實務上來談,當初修正社會救助法放寬低收入戶認定標準時,我們都很高興可以幫助更多弱勢族群,讓他們得到更多補助,預計政府支出也將增加十三億多。基本上必須具備三項條件才能符合社會救助法的低收入戶資格,請問部長知道是哪三項條件嗎?

簡司長慧娟:包括動產、不動產及薪資所得三部分。

劉委員建國:一般縣市的不動產價格不得高過多少?

簡司長慧娟:直轄市、各縣市或福建省各有其不同標準。

劉委員建國:我問的是一般縣市,直轄市五都不談。

簡司長慧娟:一般縣市是300……

李部長鴻源:我早上看到的數字是三百多。

劉委員建國:沒有,沒有三百多,就是300萬。請問五都的標準是多少?

李部長鴻源:台北是600萬。

劉委員建國:我告訴部長,全國總共分成七塊,五都總共五塊,一般縣市算一塊,離島又算一塊,應該是這樣。

李部長鴻源:是。

劉委員建國:我舉個例子,一般縣市低收入戶所擁有的不動產公告地價不能超過300萬,低收入戶申請救助時,其房屋公告地價在300萬以下,政府調整公告地價後變成310萬,結果導致低收入戶申請不能通過。請問這10萬元能夠放進低收入戶的口袋嗎?這10萬元能夠分割處理嗎?這10萬元能夠讓低收入戶領到現金嗎?卻因如此使他不能通過低收入戶資格審查,請問你認為這樣合理嗎?

李部長鴻源:這樣不合理,這部分我們會檢討。

劉委員建國:好。政府規定五都算五塊,一般縣市算一塊,但是一般縣市一國分好幾制,有的可以,有的不可以。

李部長鴻源:這部分我們會檢討。

劉委員建國:第二個條件就是家庭總收入除以人口的個人平均所得不得超過什麼標準?

簡司長慧娟:最低生活費的……

劉委員建國:現在不稱為最低生活費,而是可支配所得中位數60%,已經改過了,對不對?你要稱為最低生活費也沒關係,請問一般縣市標準是多少?

簡司長慧娟:一般縣市是10,244元。

劉委員建國:如果超過一點點呢?假設比標準多100元就好。還是不能通過。

簡司長慧娟:那就進到中低收入戶。

劉委員建國:不是啦。低收入這一類中又分三款,本席發言時間已屆,無法繼續討論。剛才那部分,請部長先處理。

李部長鴻源:地價那部分,我們來協調。

劉委員建國:因為公告地價那部分並不是民眾自己要調整的,調整增加的10萬元也不是放進民眾的口袋。

李部長鴻源:我明瞭,這部分我們來協調。

劉委員建國:本席期待部長能在極短的時間內,讓臺灣的社會福利制度更進步、更創新、更多元。謝謝。

李部長鴻源: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