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2012-0517-劉建國-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質詢急診室暴力以及婦產科醫師不足問題


主席:請劉委員建國質詢。

劉委員建國: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原本我要開第一槍,結果被陳歐珀委員占走了。我覺得昨天是婦產科變成「婦慘科」,慘痛的慘,慘敗的慘;今天的急診變成暴診,暴力的暴。我記得去年有急診室不接受急診病患,還搞得沸沸揚揚,醫事處的處長還在本委員會的答詢過程中具體承諾,要快速的解決這些事情。至於今天討論的急診暴力事件,我們有醫療法第二十四條,還有第一百零五條。剛剛署長在答復的過程中,我聽不懂的地方是,就拿100年來說,針對急診室遇到暴力事件,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有通報並要求警察機關主動排除、有移送法辦並告發者,總共有幾件?

主席:請衛生署邱署長答復。

邱署長文達:主席、各位委員。我請主管單位說明。

主席:請衛生署醫事處石處長答復。

石處長崇良:主席、各位委員。這部分的資料,目前我們已要求衛生局回報當中,等我們整理完以後再給委員參考。

劉委員建國:所以你們只是隨便講講。我們今天就是要針對這件事情做檢討,我還沒苛求要衛生署提供今年1月到5月的資料。有關這部分,目前本席手上就有簡單的資料,根據媒體報導,這五個月當中就將近有十幾件,平均一個月有兩、三件左右。100年度的資料為什麼至今還在要求衛生局通報彙整?既然今天要開會,你們應該事先將資料準備好,讓署長有資料可講,所以問題在於你們沒有要求。今天專案報告的主題就是急診室的相關問題,你們怎麼可能不了解?何況去年急診室又發生許多問題,所以你這樣講別人聽不懂。再者,你的簡報我覺得莫明其妙,本席個人就可以蒐集到這麼多件案例,其中有平面媒體,也有電子媒體的報導。請問你們衛生署跟臺灣的電子媒體和平面媒體有深仇大恨嗎?這麼不得人緣?為什麼你們的簡報需要用新華社的照片?難道臺灣媒體都找不到相關資料了嗎?這是不是你們的簡報?

石處長崇良:我們的簡報內容沒有這個。

劉委員建國:怎麼沒有?這是你們剛才播放的第一頁,你自己看清楚。不然你們這張照片從哪邊來的?這不是你們的報告嗎?這一份「急診困境—暴力事件、醫療糾紛、人力不足等問題及解決方案專案報告」不是你們的報告嗎?這是你們的報告吧?

石處長崇良:對。

劉委員建國:那你們為什麼要用新華社的照片?臺灣沒有媒體了嗎?

石處長崇良:這部分我們沒有注意到。

劉委員建國:太誇張了吧。

石處長崇良:下次改進。

劉委員建國:真的太誇張了。所以,署長我跟你講,到底臺灣現今的醫療狀態是誠如楊前署長說的生病了嗎?生病得很嚴重,是制度上生病?還是管理上生病?還是執行上生病?還是系統出了問題?今天衛生署要做這個專案報告,國會議員連要一個基本的數據都不可得。我們從媒體上就找出這麼多案件,我都可以找到,你還說100年度的資料要等地方衛生主管機關通報。那我請問你,這幾個月份發生的案例,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有通報嗎?警察有主動排除嗎?有移送法辦嗎?有告發嗎?新聞都報導成這樣了,我沒有看到報導說有任何一個警察主動去排除這種狀況,沒看到有在急診室施暴的人被移送法辦、被告發,都沒有!你們還說要花3.2億元,趕快跟內政部做溝通協調等等,這不是今天才發生的事情,你們怎麼這麼誇張!不用再去強調你們怎麼做,你們的結語說「急診暴力事件、急診壅塞、醫療糾紛與人力不足等問題環環相扣」,誰不知道環環相扣?「原因複雜,需從法規面、制度面、人力面、給付面進行全面檢討」,誰又不知道必須檢討?我們要知道的是你們檢討的成效如何?準備何時開始檢討?如果現在才要開始檢討,這樣對嗎?這種事情不是現在才發生。

邱署長文達:事實上我們跟急診醫學會共同建立了很多平台,很多事情是在各個層面加以進行,報告裡也指出有幾個層面,暴力、壅塞、醫糾以及人力問題同時都在解決中,我們會再繼續努力。

劉委員建國:署長,我說真的,做這個總結寫起來很慎重,唸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很困難,對不對?就是困難才要你來做,要是沒有困難就不用你來做了。
其次請臺灣急診醫學會理事長協助說明,你剛才聽到我講的,我想這個問題絕對不是冰山一角,也不是現今才發生的,這個事情其來有自,已經累積了滿長的一段時間。我知道這段時間你們與衛生署有做溝通,就像署長說的,你們有建立平台,但就是一直沒有看到很具體的成效,導致這樣的事件層出不窮。我手裡的資料是現今媒體有報導,但沒有報導也沒有通報的部分呢?不計其數、無法估計!我們不知道那個黑數。在你們與衛生署溝通之後,衛生署應該要有何作為,才可以就現狀稍做改善?

主席:請社團法人臺灣急診醫學會蔡理事長發言。

蔡維謀理事長:主席、各位委員。對於現今的暴力問題,實際上從去年開始我們就很努力地希望能夠協助解決,但是後來發現並非單從一個部會就能夠解決這個問題,而是需要跨部會的合作。我想大家剛才也都聽到,法務單位說修法可能有點問題,另外警察單位也告訴我們人力不夠,他們也沒辦法。在這種狀況之下,其實我們真的很難在暴力事件的解決上有所突破,很多暴力事件,等到發生之後再來進行法律訴訟等作為,那個都已經太晚了,我們應該要事先防範事件的發生。
1993年美國加州發生槍擊事件導致3個醫生被殺害,所以當時他們通過了醫院安全的法案,就在同年立即通過這個法案,他們要求急診室要有相關管制及警察人員,以保障病患與工作人員的安全。我想我們是不是也應該要朝向這方面來做,我們需要警察進駐這些較繁忙且事件糾紛非常多的急診室,協助防止暴力事件發生,我想這個非常、非常重要,不要等到發生嚴重事件,醫護人員被槍殺或是被打死了,我們才來修法做補救。我想這個也要拜託法務單位來幫忙修法,是不是能夠以公共危險的概念,將暴力行為改為非告訴乃論罪而得以提起公訴。另外,我們強烈要求警察單位一定要進駐區域級以上的醫院,以保障病患就醫的安全,謝謝委員。

劉委員建國:蔡理事長,我只是期待透過你們跟衛生機關進行溝通協調的過程,讓這樣的一個狀況降低,但如果從法制面來看,是不是請法務部吳次長說明?本席剛才聽吳次長的講法以及從他的報告看來,也覺得很難接受。今天要做這個專案報告,法務部的資料是剛才才送來的,這是第一點。第二點,當醫護人員在急診室進行緊急救護的時候,他受到法律授權保障的部分,也就是「醫療法」第二十四條和一百零六條之規定,如果有恐嚇、暴力,就依照恐嚇、傷害罪移送法辦等,就是如此而已,不是嗎?
現今醫療人員於施行救命、緊急救護行為的過程當中,他們受到暴力干擾,以致於沒有辦法去救護其他需要被照顧或緊急救護的病人,這種犯行居然與一般的恐嚇、傷害罪一樣,若是施暴者的恐嚇更離譜的就處以加重恐嚇、傷害比較嚴重的就處以加重傷害,這是什麼樣的臺灣法律?你要參考國外立法例。我跟你講,上一屆衛環委員會在這裡就已經論辯很久了,今天如果一個醫師發生了醫療糾紛,與一個大卡車司機發生了車禍,二者的過失傷害罪竟然差不多是一樣,我們臺灣的法律是怎麼訂的?臺灣的法律對於醫事人員的醫療疏失,竟然等同於一般車禍案件、等同於一般的傷害、恐嚇案件,這有道理嗎?你還跟我講你們在六、七月要再開一個公聽會,邀請法界、醫界、學界討論,都邀請好幾次了!參考國外立法例也好幾次了!次長,要與時俱進,進步一點啦!

主席:請法務部吳次長答復。

吳次長陳鐶:主席、各位委員。報告委員,第一有關在醫療處所,有傷害、恐嚇行為或者是其他危害安全的行為,我想這個如果要用特別法來規範,我們是可以考慮,剛才委員提到要參考外國有沒有這樣的立法例,當然理事長也講了美國有這樣的立法例。不過若說每個地方區域級以上的醫院都要派警察進駐,我雖然不瞭解外國的制度,但就美國而言,我是有些懷疑他們都要派警察進駐醫院的急診室,我有這樣的質疑。但是當然我們可以檢討,可以用法律來規範急診醫療要如何去保障的問題,這個當然可以檢討,但是我們不會因為急診醫學會這麼講就完全相信、完全採納其說法,不一定會。

劉委員建國:我沒有叫你完全採納蔡理事長剛才的講法,但基本上我剛才提到的論點就是說,當一個醫事人員在急診室做緊急救護的過程中,他被施以暴力、被恐嚇,使他沒有辦法去執行職務,可能導致一個病患因而病情加重或死亡,而犯人被移送法辦時,竟然只是論以一般的傷害、恐嚇罪,若是致重傷就加重其刑,就這樣而已,哪有道理?沒有道理!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就「醫療法」第二十四條、一百零六條,我剛才就試問了一下醫事處處長:你們100年到底移送了多少案件?我跟你講沒有啦!沒有,對嗎?
再來就是「醫療法」第八十二條之一,這個我們在上個會期已經檢討很久了,你今天如果要邀請法律專家、學界或邀請所有的人共同來討論,我想應該可以儘快吧?這個事情不能等閒視之,不是這樣子處理的。

吳次長陳鐶:我們對於這個事情其實是有研究的,據我們的瞭解,除了中國大陸以外,全世界其他的國家針對醫療行為都還是採過失責任主義。我們當然也可以檢討,廣蒐各個國家的立法例,當然不只是要聽醫界的意見,我們也要聽其他民眾的意見,對不對?任何法律都應該如此,不能只顧及某一個特定團體,我們還要廣聽其他各界的意見。

劉委員建國:次長,你一直把我跟你之間詢答內容的焦點放在蔡理事長身上,我想這是不公平的,我跟你討論的是我自己的觀點。

吳次長陳環:對,我是回應您。

劉委員建國:對呀,那不是只有聽他講嘛!他沒有跟我講,我自己也知道。上個會期在這邊就已經討論很久了,所以你們要辦公聽會就儘快。

吳次長陳鐶:對,我們會儘快辦,但是我跟委員報告,因為「醫療法」本來是屬於……

劉委員建國:我的時間到了,次長請回座,謝謝。

吳次長陳鐶:謝謝。

劉委員建國:署長,對不起啦!我跟你講對不起就是因為期待說,昨天環保署署長遇到我的時候說他被打入冷宮,你知道他為什麼這麼講?因為跟他們沒有關係啊!這次委員會都沒有安排到他,可能田委員對他特別好,但並不是說我們對你特別不好。
臺灣的醫療體系誠如楊前署長講的是生病了,而且病得很嚴重,到底是哪裡生病了?是管理面的病、制度上的病,還是其他部分生病了?你是腦神經外科權威,更是流行病學的權威,現在我們醫療體系出現的狀況,到底是流行病還是整個中樞神經出了問題?

邱署長文達:我大概可以這樣講,從制度等各方面,這麼多年累積下來的問題,歸結到最後是由於整個醫療生態有所改變,這是一個較為簡單的回答。

劉委員建國:所以我們期待你來做啊!

邱署長文達:所以現在我們全力從各個角度來做,我們在醫療的部分有一個專門小組在做,大家都在努力,在這個期間我的職責就是要把它做好。

劉委員建國:就拜託署長了,謝謝。

邱署長文達:好,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