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2012-0530-劉建國-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衛生福利部組織法


主席:現在繼續開會。接下來登記發言的薛委員凌、李委員桐豪及楊委員麗環皆不在場。
請劉委員建國發言。


劉委員建國: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讓署長休息一下,先請教黃主委,你很高興,做得不錯嘛,所以笑容滿面?

主席:請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黃主任委員說明。

黃主任委員林煌:主席、各位委員。委員好,我有點緊張,沒有想到第一個是我。謝謝。

劉委員建國:組織再造有沒有把中醫藥委員會裁撤掉?

黃主任委員林煌:沒有。

劉委員建國:那有沒有升一級?

黃主任委員林煌:沒有。

劉委員建國:也沒有?

黃主任委員林煌:有,有升一級。

劉委員建國:有還是沒有?

黃主任委員林煌:有。

劉委員建國:我想中醫藥委員會成立至今,確實對於中醫師以及中藥的整個管理有所提升進步,這是我們看得到的,我講這些話並不是對你歌功頌德。但是有一個問題從上一屆一直到現在尚未解決,就是有關傳統整復的部分,對於這部分,你們打算怎麼處理?在未來的組織再造中,對於傳統整復的這部分,你們打算如何處置,能否請你大致說明?

黃主任委員林煌:好,謝謝委員給我這個機會,我一直都沒有機會把這件事講給大家聽。

劉委員建國:只有我給你機會說明嗎?

黃主任委員林煌:對。

劉委員建國:請你快一點說明。

黃主任委員林煌:以前是民俗調理,那不是醫療行為,所以我們根本無法置喙,無法去管民俗調理行為。未來組織再造改為社會福利部之後,我們希望這麼多的傳統的……

劉委員建國:什麼是「社會福利部」?我們今天審查的是「衛生福利部」,我們沒有審查「社會福利部」喔!

黃主任委員林煌:對不起,我太緊張了,是「衛生福利部」。我覺得這些人員需要納管,我們也跟署長討論,署長也同意往這個方向思考,把這些人員納入衛生福利部,當作傳統調理的一部分來管理。

劉委員建國:你們要把他們納入衛生福利部中一個傳統療理?是「理療」還是「療理」?

黃主任委員林煌:「調理」是非醫療行為,如果稱為「療」則屬醫療行為,那如果是……

劉委員建國:不是,我問你是「理療」還是「調理」,你剛才是講「調理」。

黃主任委員林煌:「理療」,對不起。

劉委員建國:你講的怎麼都跟我講的不太相同?

黃主任委員林煌:我說的是「調理」啦!

劉委員建國:你到底是不是主委?

黃主任委員林煌:是啦,我目前是主委。

劉委員建國:你知道現在審查的是「衛生福利部組織法」草案嗎?

黃主任委員林煌:對,但是有點緊張,所以有點講錯,我確定是「衛生福利部」沒有錯啦。

劉委員建國:民眾對於傳統整復的需求,中醫藥委員會有沒有去做整體的調查?

黃主任委員林煌:當然有。因為這些事情不是我們把眼睛矇起來不看就可以的,目前估計全國中醫師有5,000人,中藥商有1萬人,傳統整復人員有將近10萬人,即使不以這個數量計算,就算只有5萬人,我們捫心自問,臺灣民眾有沒有需要這些傳統整復服務?當然有需要。我相信委員也曾經接受過按摩或傳統的調理服務,這些人需不需要納管?當然需要。

劉委員建國:我又沒有邀你,你怎麼知道我曾去過?

黃主任委員林煌:我是猜測。

劉委員建國:好,你要將這些人納入哪個部分?在組織再造中,就是要把這些人納入衛生福利部的組織架構中加以規範,對不對?

黃主任委員林煌:對。

劉委員建國:那要納入在哪個地方?

黃主任委員林煌:對於這部分,我們有一個想法,雖然這些人不是我們父母所生的,不是醫療行為,但是跟我們中醫藥委員會是最接近的,也許我們有責任將其納入中醫藥司中加以管理。

劉委員建國:所以會納入中醫藥司中加以管理?

黃主任委員林煌:這部分就要看法制委員會聯席會議審查的結果如何。

劉委員建國:好。那你還會緊張嗎?

黃主任委員林煌:會。

劉委員建國:好,那請你回座。

黃主任委員林煌:好。謝謝。

劉委員建國:時間有限,我延續上一屆最後一個會期所討論的「口腔健康委員會」,請問邱署長,「口腔健康委員會」的定義是什麼?
主席:黃主委,我們今天討論的是很嚴肅的問題,不要嘻皮笑臉。而且理療就理療,不要說「什麼東西不是父母生的」,這些都不要在這邊講,好不好?請你尊重這些從業人員。謝謝。請衛生署邱署長說明。

邱署長文達:主席、各位委員。現在叫做「口腔健康會」,可以說是一個常設的任務編組機構,它的主管可能是一個簡任職,另外也直屬部長跟次長,當時是要把這個層級稍微拉高一些。

劉委員建國:有員額編制嗎?如果有,共有幾人?

邱署長文達:有,目前是由一個三、四人成立的口腔健康會,未來會視業務發展情況慢慢擴大。

劉委員建國:視業務的情況再慢慢擴大嗎?
邱署長文達:是。

劉委員建國:請問署長,口腔照護是不是一個必須長期推動的政策?如果是,怎麼用任務編組來處理?

邱署長文達:因為衛生署的8個司已經滿了。

劉委員建國:這不是署長該講的話,不能因為8個司已經滿了,就不能把它納進來,這樣講很奇怪,若這是一個長期的政策,該納進來的還是要納入,不能因為組織改造8個司已經滿了,放不下去,就不納入,這樣對口腔照護這一塊來講非常不公平;我們在上個會期沒有審議通過,這個會期要重新做處理應該就要納入檢討,如果照原本的模式當然是不夠,現在對醫事人員的規範很清楚就是,西醫師、中醫師以及牙醫師,牙醫師們期待有一個正式組織讓他們在發展過程中對口腔照顧能夠全面提升,本席覺得這也不為過,不能因為8個司已經滿了,就對他們採行任務編組方式,既然這是一個長期的政策,怎麼可以放在任務編組,這實在沒有道理,如果可以用口腔健康會來處理,本席也覺得很矛盾。
針對醫療資源不足改善專區的部分,101年度全民健康保險有,牙醫門診總額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方案、西醫基層醫療資源不足改善方案,還有中醫門診總額醫療資源不足,整個過程就已經分為三塊,從過去到現在都沒有一個組織架構可以把他們放進來,怎麼不趁這次組織改造的機會納入處理,本席百思不解。日本對口腔照護已經有單獨的齒科醫院、單獨的齒科學校,臺灣到現在還沒有做,為什麼臺灣不能做?署長是專業醫師怎麼看這件事情,這次組織再造他們又不能納入,是因為8個司已經客滿了,只能用任務編,慢慢看需要再擴編,既然要組織改造就要一次做處理,不能因為員額不足或是其他因素不納入他們,以公平性來講,對醫師就不公平,對病人怎麼會公平,請問署長對此有什麼看法?

邱署長文達:有很多口腔保健的工作是在國民健康局,像塗氟等這些都是,另外,有關證照等是在醫事司,因為我們的感覺是,剛開始業務量可能沒有那麼大,不過,如果委員有什麼決定,我們都會同意。

劉委員建國:我們提出來,你們不反對,對不對?
邱署長文達:對。

劉委員建國:未來衛生福利部衛生人員的編制,署長的答詢是衛生醫療的醫師編制員額將近一萬多人,是不是?

邱署長文達:一萬兩千多人。

劉委員建國:可是在社福這一塊只有兩百多人,是不是?

邱署長文達:包括附屬機構是1,306人。

劉委員建國:未來長照要朝本土產業發展,未來長照需求是臺灣最重要的一個政策,請問署長,長照列在哪個地方?

邱署長文達:真正的窗口是在照護司裡面,這必須由整個部來做整合,其中有對心理健康、醫事的影響,最後有對社政單位即社會及家庭署,將來也許會進入保險,所以還有更多,對社會保險司也有關係。

劉委員建國:你們社會家庭署尚未納入,是不是?

邱署長文達:有,組織法有社會及家庭署,裡面有老人福利科、殘障科,裡面都有長照科。

劉委員建國:主管長照是由長照科處理嗎?

邱署長文達:在照護司裡面。

劉委員建國:一個科嗎?

邱署長文達:重點是在那裡面,兩個科,另外一個是在社會及家庭署裡面的老人福利跟……

劉委員建國:是兩個科,一個在司裡面,另外一個在署裡面,對不對?

邱署長文達:對。

劉委員建國:這是同樣的意思,對不對?

邱署長文達:不是。以前在社會司是屬於內政部,現在是在同一個單位,我們用部的力量來做,因為這個跟心理健康司、社會保險司將來都有關係,甚至醫事司、醫院、機構及以管理委員會都有關,將來這個要動員全部的力量來做長照。

劉委員建國:長照產業如果在組織改造裡面沒有一個專責的組織,就會變成這裡管一點,那裡又管一點……

邱署長文達:照護是……

劉委員建國:十年長照就是這樣,一下子由衛生署管,一下子又由內政部處理,基本上就會出問題,對不對?

邱署長文達:長照影響到的範圍很大,心理也會有影響,現在先是一個規劃單位由照護司來規劃,所有的單位都配合,現在衛生署在做長照的規劃幾乎是全署都動員配合,這必須用整個部來做。

劉委員建國:現在是由照護司在做整體規劃,再由相關的科做執行,是不是?

邱署長文達:他們已經做3年了。

劉委員建國:本席質詢時間已到,但是對一些問題仍不太理解。謝謝。

邱署長文達:我會再向委員解說。謝謝委員的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