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2012-0509-劉建國-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質詢醫師勞動條件問題

主席:請劉委員建國質詢。



劉委員建國: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有關石處長在醫師勞動條件相關的檢討會中表示:「如果醫師都納入勞基法,台灣勢必要關掉8萬病床。」請問署長對於這句話有何看法?他講這句話對嗎?還是你覺得他講得太少了,應該多講一點?

主席:請衛生署邱署長答復。

邱署長文達:主席、各位委員。我想要很注意啦!因為如果原來24小時……

劉委員建國:是石處長講話要很注意?還是有什麼事要注意?

邱署長文達:我是指要注意醫師納入勞基法以後所造成的衝擊,因為原本是權責制,突然變成三班制,有關人力的問題、病患的權益都要注意。我時常提到,如果從病患的角度來看,這是不太……

劉委員建國:我們當然知道要注意,但是石處長說,一旦把醫師納入勞基法,就要馬上關掉8萬病床。是這樣嗎?請問這個數據從何而來?有經過精算嗎?身為醫事處的主管,面對政策上如此重大的問題,可以輕易的、毫無根據的這樣隨便說嗎?他是否引用了什麼數據,才說「如果醫師納入勞基法,就要馬上關掉8萬病床」這樣的話?

邱署長文達:我想有時候也要告訴國人,如果這樣做的話,我們需要注意到這個問題。

劉委員建國:我當然知道要注意啦!署長已經講了很多次,而我已經很注意在聽你講。我是要注意聽,你覺得石處長講的這句話妥當嗎?

邱署長文達:從住院醫師的量來講,據我自己估算,差不多需要加一倍的人;而石處長的估算,也許是從目前全國總共有16萬床來推估,如果住院醫師不足的話,可能需要縮減一半的床位。他可能是這樣推算出來的。

劉委員建國:你講的一倍,是否比石處長所講的關掉8萬床更多?變成16萬床?

邱署長文達:不是,我是說全國總共有16萬床,如果缺人的話,就要考慮床位縮減。

劉委員建國:石處長說醫師納入勞基法之後,可能要關掉8萬床。這樣說對不對?

邱署長文達:有這個可能性。

劉委員建國:有這個可能性?

主席:請衛生署醫事處石處長答復。

石處長崇良:主席、各位委員。我必須澄清,關閉8萬床不是在會議中講的,而是私下和記者閒聊,後來被刊登在報紙上。

劉委員建國:所以記者陷害你,直接寫在報導中?

石處長崇良:不,我對這件事情道歉,以後我會更謹言慎行,這話講得太隨便。

劉委員建國:署長,你們處長說他這句話講得太隨便,但你剛才說他講的數字差不多,大家都有聽到。署長,本席真的不是要針對你,但如果是你自己講這樣的話……

邱署長文達:當時委員就一直問,我也沒辦法。

劉委員建國:真的很可憐,本席也實在……

邱署長文達:我開玩笑的。

劉委員建國:身為立委,本席當然要一直問,不然要聽你一直講嗎?如果要聽你一直講,本席乾脆不要問了。主席,以後都排專案報告就好了,我們委員不用再問了。

本席是問你,到底這個數據的根據為何?是否精準?你還對本席說……

邱署長文達:我是說有可能。

劉委員建國:署長,剛才石處長已經表示,他講這句話太過隨便,你還對本席說這是有可能的?你還要為他背書?

邱署長文達:現在就是人力還要增加。

劉委員建國:不是這樣的,拜託!
處長,你曾經掌管過醫院嗎?

石處長崇良:我有在醫院待過。

劉委員建國:你有當過院長嗎?有管理過醫院人事嗎?醫院大大小小的事務,你都有管過嗎?

石處長崇良:沒有。

劉委員建國:署長,你有吧?

邱署長文達:我有管過醫院。

劉委員建國:所以你講的話會比他精準,不是嗎?他已經說他的發言不精準,你還說那個數字是有可能的。

邱署長文達: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我管過醫院……

劉委員建國:怎麼會有這種事?署長請回,本席不想再質詢署長了。
署長,本席覺得你要再做思考,剛才你回答本席的話,對你而言是很大的傷害,絕對是很大的傷害。

石處長說他輕易講出這些話是不對的,署長就不應該說他引用的數據是有可能的,會議都有錄影耶!而且當時就是因為你管理醫院的方式備受推崇,今天才有辦法擔任衛生署長。現在醫療勞動條件發生問題,醫師希望他們能獲得勞基法的保障,這件事情大家可以再做檢討,如果在檢討的過程中,具有醫事背景、長期在衛生署相關單位服務的人輕易提供這樣的數字,本席覺得太過輕率,這是會被挑戰的,況且,這樣對醫師和護理人員情何以堪?
本席要講的就是這件事情,如果你們還要再繼續爭辯,堅持你們的專業,堅持你們提供的數據是正確的,本席也不想再說什麼了。石處長已經表示他的發言太過隨便,不宜輕率說出數據,如果你還要這樣講,本席也不想再問下去了,我無話可說。
這二、三年來,有些官員,本席從頭到尾都不問他,因為我覺得那些人自以為很專業,認為他一生都在這個位置上,已經很厲害了。但是本席必須講,從很多預算中就可以看出以前的數據其實非常零散、非常悽慘。本席已經用「悽慘」這二個字,他還好意思站在他的位置上說他有多專業、有多厲害,真的是不要臉到極點!離譜到極點!那種人,本席連問都懶得問他,就讓他繼續自傲,讓他繼續占著茅坑不拉屎,反正他終究會被淘汰掉,歷史對他自有評價。
醫護人員的勞動權利和保障問題拖了那麼久,我們只是想要好好探討。在探討的過程中,並無誰對誰錯,只有到底做不做、到底要怎麼做、能不能做的問題而已。本席期待能和你們好好探討,但你們提供這樣的數據,本席覺得是在恐嚇全國的老百姓、恐嚇所有病患家屬,甚至恐嚇醫生,也恐嚇整個台灣社會。關閉8萬床,台灣不就亂掉了嗎?去年馬先生還表示,要讓所有醫護人員可以準時上、下班,距今已經二年多了,不僅沒做到,你們竟然還說如果醫生按照勞基法的規定上班六日,就會關閉8萬床。本席問這個數據是否有探討的空間,你們說有可能會發生;既然有可能,那你們就朝這個方向去做,大膽地向這些期待把醫師納入勞基法的人說明,甚至對馬先生說,這是不可能的事情,請總統不要再亂講了!電價亂漲、考察團引發爭議,現在連醫生要納入勞基法都不可能,那就不要亂講!竟然還說要讓這些醫護人員準時上、下班?你們要講清楚啊!
對於這種情況,本席也不用多問了,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